top
香港愛護動物協會100周年紀念

領養人

李生 (Augustine)

於1990年於愛協領養約瑟爹利Jimmy

生與太太育有兩名女兒,她們從小就喜歡小動物,養過天竺鼠、兔子及魚等等,不但喜歡閱讀與動物有關的書籍,電視播放的動物紀錄片也從不錯過。經女兒苦苦哀求多時,李生終於讓她們飼養一隻小狗,但有一個條件,只可以領養,不可以在寵物店購買動物。一家人於是到位於何文田的愛協九龍中心提交領養申請。

幾個月後,接到愛協職員的通知,指有幾隻適合新手家庭飼養的狗狗待領養。一家人甫踏進領養中心,迎面以來便是一隻十分活潑的小狗,猛地跳上李生的身上,把小腳印都印滿在他的褲管上。但女兒卻定神望著一隻坐在角落、瘦弱而且驚恐的小狗,並認定要領養這隻小狗。小狗是一隻約瑟爹利,後來經獸醫檢查,年紀最少有7歲了,耳朵缺了一角,應該是流浪時被其他狗隻打傷,背上有嚴重的皮膚發炎,需要服藥及塗藥膏,除此以外,他是隻十分健康及乖巧的小狗。

領養小狗後,兩個女兒將以往從書本上及紀錄片上學習到的動物知識一一應用到狗狗身上,雖然不少的事情還是要父母處理,但看著她們在過程中一點一滴地學習,還是很感激這隻小毛孩培養了女兒的責任感及愛心。小狗雖然身形細小,但一次和李生溜街的時候,遇上三隻流浪狗,小狗即時走到李生前面保護主人,對著身形比自己大好幾倍的流浪狗吠叫,充分顯示對主人的愛護和尊敬。

此後,李生一家分別領養了四隻小狗,每次小狗去了彩虹橋後,一家人都非常傷心,但很快就收起悲痛再次領養另一隻小狗,除了出於感激牠們為一家人帶來無窮的歡樂,亦渴望為一眾尋家的毛孩一個家。現在兩位女兒已長大,其中一位從事可持續發展的傳訊工作,另一位在愛協工作,李生認為在她們的成長過程中,狗狗們扮演著非常重要的教育角色,讓她們學到了對生命的尊重,明白人和動物都是平等,而且對社會及生命都有更多使命感。

與我們分享難忘點滴
#SPCA100yea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