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香港愛護動物協會100周年紀念

動物行為獸醫

Dr. Cynthia Smillie

入職年份 1979

Dr. Cynthia於1979年加入SPCA,成為第一位全職獸醫。

於2010年成為動物行為獸醫。

DDr. Cynthia於1977年來到香港,在一間小型獸醫診所工作過一段短時間。其後在1979年成為協會的第一位全職獸醫。那個時候協會的資源非常有限,特別是在醫療設備方面,而當時的獸醫服務更是免費的。隨著飼養寵物越來越普及,以至對獸醫服務的需求也不斷增加,Dr. Cynthia提到,那時候擔任協會獸醫的工作真的充滿挑戰。況且當時的寵物主人不像現今的,視寵物如小孩般照顧,大部分主人根本不懂得如何照顧寵物。Dr. Cynthia曾經遇過一名狗主,不明白家中的小狗為何總是不長肉,細問之下,才知道狗主一直以來只讓小狗吃忌廉蛋糕!

在1996年至2000年間,Dr. Cynthia曾擔任協會的副執行總監一職。她很榮幸自己有機會涉獵協會各方面的工作,由獸醫服務、動物福利、至市場營銷和公共關係。這段經歷令她開始意識到,動物的行為問題很多時是導致主人棄養的原因。在2000年後,她的家人決定離開香港,她便趁著這個機會開始鑽研動物行為獸醫方面的工作。在獲得動物行為學碩士學位後,她於2010年重返香港,並一直於協會擔任兼職顧問。她相信透過改善寵物的行為來建立人與動物之間的情感鏈結和信任,從而減輕對寵物及主人所帶來的壓力。同時,當解決寵物的行為問題後,不但可以減少棄養數字,更能改善動物和主人的生活質素。她希望繼續以協會顧問身份,向會員提供寵物行為問題的建議,並幫助協會領養中心內的待領養動物,務求能令牠們盡快找到合適的家庭。

與我們分享難忘點滴
#SPCA100yea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