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香港愛護動物協會100周年紀念

資深義工及前愛協委員會成員

郭碧婉女士 (Janet)

於1983年加入愛協成為義工

Janet以往都會在家接收及照顧不同的流浪狗,已達101歲高齡的她只與一隻唐狗同住。

她成為協會的義工皆因她對動物無私的愛。

Janet於服務愛協早年獲前行政總監Tom Creighton頒發證書,以表揚她作為義工對愛協的貢獻。

80年代在愛協西貢中心擔任義工及獸醫助理的Janet,多年來憑著熱心為協會貢獻良多。當時,許多愛協職員及義工均為外籍人士,由於Janet在印尼長大且能說流利英語,她主要的工作便是翻譯。大部分時間,她都需要為西貢中心的本地顧客及外籍獸醫翻譯,連愛協的督察有時都會向她請教英文呢!

Janet在愛協擔任義工期間,經歷了協會的不同轉變以及進步。以前愛協的規模很小,只有少過10名獸醫及6名督察;相比之下,愛協現在有超過25名獸醫及20名督察。同時,愛協以前在香港各處設立了「貓箱」,來接收市民遺棄的成年貓咪及小貓。Janet還試過在貓箱收養了一隻小貓呢!在2000年,愛協採取了不同的政策,推出了貓隻領域護理計劃 (CCCP),為流浪貓絕育,大大提升了流浪貓的福祉。

除了協會的種種變化外,Janet還經歷了市民對動物態度的轉變。她憶述以前只有少數人養寵物,而且他們都不懂得如何正確地愛護動物;他們只會視狗隻為「看門狗」,並只會讓牠們待在戶外,不許牠們入屋。Janet還遇過幾次心疼的經歷:有些人搬家的時候,會把狗隻遺棄在原居,讓牠們自生自滅;相反,她表示現在愈來愈多人養寵物,而且他們對動物福利的意識有顯著的提升。

Janet一生熱愛生命,並擁有一顆善良與慷慨的心,很遺憾她已經辭世。我們懷著沉重的心情,向Janet的家人致以深切的慰問。

與我們分享難忘點滴
#SPCA100yea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