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香港愛護動物協會100周年紀念

暫養父母

Joyce

由1999年起加入愛協暫養父母計劃

Joyce於20多年前,機緣巧合下在街上撿了他們的第一隻貓,由於當時想為貓主子找個伴,又得知愛協有一個暫養父母計劃,所以便開始了暫養父母的生涯,一做便是20多年了。這20多年來,Joyce已經暫養超過1000隻貓BB,由剛剛出世的奶貓到3個月大左右的幼貓都有照顧。

貓BB在出世後的數個月是成長的關鍵期,很需要高度關注和照顧。除了定時餵奶外,牠們亦很容易生病。在2018年的時候,Joyce照顧了一隻有嚴重貓瘟 (Cat Flu) 且左眼已嚴重感染的兩星期大貓BB「蒸仔」。做了切除眼球手術的「蒸仔」,生存意志很強。Joyce亦日以繼夜地細心照顧「蒸仔」,每次餵奶都需要用針筒一滴一滴去餵哺。

如事者過了數月後,都一直沒有人願意領養,不幸地「蒸仔」亦再次病發。當時Joyce看著十分虛弱的「蒸仔」,對牠說了一句:「若你能康復,我的家以後就是你的家了。你一定要康復喔!」「蒸仔」雖然很努力,但最終都離開了。對Joyce而言,做暫養父母最辛苦並不是要半夜起來餵貓BB飲奶,而是看見貓BB不幸地生病,甚至離開。當看見牠們身體十分虛弱時,而自己盡了能力都幫不了牠們時,才是最辛苦。

在照顧眾多貓BB的過程之中,Joyce看到的是生命力,亦對她照顧自己的小孩有很大的幫助。現在她的兩個小朋友都會一起幫忙照顧貓BB,藉此培養他們愛心和責任心,而且學會了分離,這個重要的一課,是書本上學不到的。在未來的日子,Joyce希望繼續盡能力照顧更多貓BB,憑著自己能力幫得一個生命,便多一個生命。

與我們分享難忘點滴
#SPCA100yea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