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香港愛護動物協會100周年紀念

協會信託人及暫養父母計劃聯絡專員

黃蔡秀文 (Lucy)

由2000年起義務統籌暫養父母計劃

Lucy在過去20年來悉心統籌暫養父母計劃,為不少需要照顧的幼貓及幼犬配對合適的暫養父母。

Lucy在20年前退休後,便計劃從事她熱愛的工作,於是她便開始在協會擔任義務動物管理員。當時協會的領養中心長期住滿尋家的動物,有被主人棄養的,也有受傷被拯救回來的,但由於資源有限,很多動物都未能得到最妥善的照料。有見及此,當時協會人員便有了「暫養父母計劃」的念頭,並邀請Lucy以義務性質負責統籌。回想起計劃起步時,要招募暫養父母並不容易,當時Lucy透過電台及傳媒報導介紹計劃,並藉此招募有意協助照顧幼貓及幼犬的暫養父母。在計劃實行的頭一年,Lucy便憑著一己之力成功招募70多個暫養父母。

過去20年來,計劃發展越趨成熟,並在過程中培養更多人成為負責任的寵物主人。計劃在過去20年來,成功招募過超過3,200個暫養父母,有些更正式領養他們暫養的動物。「暫養父母計劃給予不少人一個機會學習照顧動物,並了解自己是否適合成為主人。而且,暫養父母往往由動物幼年期間開始照顧,培養出責任心及感情後,棄養的機會也大大減低。」單單在2020年,便有差不多400名暫養父母,協助照顧超過1,000隻動物。Lucy希望日後能繼續協助需要尋家的動物,並宣揚動物福利。

與我們分享難忘點滴
#SPCA100yea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