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香港愛護動物協會100周年紀念

資深義工

莫靜蘭女士

於1945年加入愛協成為義工

莫女士是協會最資深的義工之一。

當年她獲得愛協副總監Dr. Cynthia Smilie的表揚,以讚賞她擔任義工時的成就。

莫女士強調人們必須對動物抱有同理心。

姑娘自多年前起,一直為協會以及社區作出傑出的貢獻。於1928年出生,在她17歲的時候,便成為愛協的義工。她憶述愛協當時只是一間小屋,內有兩個房間:一個為處理文書所用,另一個用作收容遺棄動物。因當時資源緊拙,愛協最多只能聘請兩名員工:一名督察負責處理意外中受傷的動物及其他虐待動物案;以及一名助理,負責日常的文書、接聽電話、餵飼動物和清潔打掃。大部分時間,莫姑娘主要協助督察及助理處理日常職務。

當時,市民對協會的認識及了解並不多,他們多數會選擇將動物遺棄於街上,尤其貓咪。有見及此,莫姑娘便提議在社區設立「貓箱」,來接收被遺棄的貓咪。「貓箱」為一個大木箱,裡面分隔了兩邊,一邊接收成年貓咪,另一邊則接收小貓。起初,區內只有兩個貓箱,到後來貓箱愈來愈受歡迎後,愛協便在全港設立了八個貓箱。自此之後,關於遺棄貓咪的電話大大減少,貓箱不但減輕了督察的負擔,更減少了貓咪在街上遊蕩而遭受虐待的情況。

多年來,莫姑娘感受到寵物主人的觀念有所轉變。「從前,人們養狗都是為了看家,養貓則是為了捉老鼠。他們從來都沒想過要愛護寵物,更遑論動物福利。如今,人們都是因為愛而養寵物,並願意照顧他們。同時,全賴愛協,人們對動物福利的意識更有所提升!」她希望愈來愈多人能夠透過捐款及領養更多有需要的動物,來支持協會的工作,為動物福利而出一分力。

與我們分享難忘點滴
#SPCA100years